關於徐志摩,很多人國中開始就讀過他的詩

看過他的「徐志摩全集」、 「愛眉小札」

委婉細膩的詩文情感,嚮往飛翔與不被現世所束縛的心靈

在道德崇高的社會更顯得超凡脫俗

徐志摩是生對了時代亦或生錯時空

若不是他那如歌如泣的愛情故事

更突顯了當時的離經叛道與真實面對自己的勇氣

 

胡適在《追悼徐志摩》中曾說過:『他的人生觀真是一種「單純信仰」

這裏面只有三個大字:一個是愛,一個是自由,一個是美

他夢想這三個理想的條件會合在一個人生裏,這是他的「單純信仰」

他的一生的歷史,只是他追求這個單純信仰的實現的歷史。』

 

徐志摩寫詩是把他對「愛、自由、美」三者凝結在自己生命裏的體現

詩中可以包含了對自由、美、的追求和企盼

乃至於理想幻滅所生的失望、痛苦等等複雜情緒

這何嘗不是我們人生所追求的呢

 

他的詩與文留傳下來有名的很多

今天我想擷選幾首歌,由後人幫他的詩譜曲之後

優美的旋律曲調更能讓人融入他的詩中情緒 

 

徐志摩是個情感熱烈、思想奔放

語言具有獨特的濃艷靈動的風格

當海棠的歌聲遇上了徐的翦翦風華

是否曾有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吟唱出心裡的歡喜與悵然呢

 

◆有一首歌....可以說就是徐志摩的代表作

用瀟灑的心情面對矛盾

偶然的來到世上一回,偶然與她相遇相知

他的波心是如此的餘波蕩漾

化為雲彩一朵,輕飄自在,揮灑自如.....

 

偶然 

  

 作詞:徐志摩 作曲:陳秋霞

 原唱: 陳秋霞    翻唱: 海棠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無需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無需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1974年,羅大佑發表的第一首創作曲

是為徐志摩譜了一首詩名叫「歌」的曲

這首歌,就叫歌

是電影「閃亮的日子」的插曲

 

歲月如歌,歌如人生

時光終會流逝,生命終會成空

讓愁悵化為詩篇

生與死的交界在於心的自由與釋放

 

 

  

作詞:徐志摩 作曲:羅大佑 

原唱:  羅大佑  翻唱: 海棠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徐志摩這首詩也非原創

而是翻譯自英國女詩人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的作品"SONG"

(查諸網路 應是發表于1928年6月10日《新月》一刊四期)

英文原詩如下:


〈SONG〉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nor shady cypress tree: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and if thou wilt, forget.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sing on, as if in pain;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haply i may remember,

and haply may forget.

=========================================== 

 

◆徐志摩曾滿懷深情的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

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

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徐志摩遊學英國康橋的時期,是他一生的轉捩點

再別康橋這首詩,是他後來重遊故地,有感而作

道盡了對康橋的情懷與不捨

猶記「人間四月天」裡他和林徽音和康河撐高時的浪漫

更讓人對康橋有著無限的夢幻與憧憬.....

 

再別康橋

 

  

作詞:徐志摩 作曲:李達濤 

原唱: 范廣惠   翻唱: 海棠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青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灩影 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菁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這是首詩,卻像口語般隨時可以喃喃低語

說給自己聽 ,讓思緒像風一樣流動

夢與現實都是那麼的捉摸不定啊....

 

這首歌,是由當時主演人間四月天

飾演徐志摩的黃磊所唱

他精湛的演技與情感

讓人不自覺就把他的形象當成是現今的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詞: 徐志摩  原唱: 黃磊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裡意會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他的溫存 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裡的光輝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他的負心 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被愛裡心碎


我不知道 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 是夢裡的光輝

 

 

 ============================================

 

◆2007-再別康橋

這首是07年由SHE所唱的再別康橋

新的曲風,現代的歌詞

歌詞是由文雄所填

字字吐露對徐志摩的崇拜與無限追憶

他留給世人的不止是這些詩集

率真伴隨勇氣,夢想代替失意

都在他的一字一句的詩篇裡表露無遺.....

 

再別康橋

 

 

 

作詞:文雄 作曲:李泉

原唱:SHE    翻唱: 海棠


馬蹄踏過石板街道 窄巷深處有人禱告

雨後水漥教堂傾倒 意識流的四十度角

 

 

圖書館前站著半座石雕 六個便士帶走一副素描

壁爐終日孤獨吐著火苗 煤油燈下歲月不被驚擾



你在劍橋一身寂寞穿黑色學袍 

你用詩句歌唱愛情押美麗韻腳

一船星輝見證那個古典的擁抱 

那片水草還在懷念你撐的長蒿



你在劍橋半生寂寞穿中國長袍 

你用詩句告別愛情押絕望韻腳

誰的衣袖帶走那片雲彩的來到

離別笙蕭那樣沉默像一種憑弔



紅磚牆壁紫藤纏繞 垂柳搖醒兩岸拂曉

懷舊風琴失傳民謠 中世紀就開始蒼老



廣場鴿子仰望天空思考 歌特尖塔勾勒末世線條

故事流過落日的歎息橋 詩人的愛還在唱詠歎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